中風照護 – 面對家人突如其來的中風,該做些甚麼準備?

中風照護 - 面對家人突如其來的中風,該做些甚麼準備?
當身邊的另一半突然因中風倒下,在徬徨無助中,該怎麼繼續走下去?感謝臉書中風討論社團網友的分享,這是一位網友面對自己先生突然中風後陪伴先生處理住院、看護、返家種種問題的重要筆記,分享給其他可能正在面臨這些問題的朋友!

先概述一下,生病的是我先生,發病到現在已經3年半,那年他才32歲,病因是動靜脈畸形,也就是畸形血管瘤,一天之內開了兩次刀,第二次斷層照起來之左右腦整片都是血,醫生要我有心理準備他可能再也醒不來。

但現在他雖然單手無法使用,但可以用正常的手拄拐杖讓我帶著他出門旅遊,我們這個暑假剛搭火車去花東旅行回來。

住院與轉院

加護病房住了21天,前後住了7個月的醫院,中間每28天內就要轉院,大台北地區的醫院都住過一輪了!汐止國泰,榮總,三總,桃園長庚。最後是拄著拐杖拿了重度證明返家。

每一次就是帶著病歷先上網掛號復健科,去到各醫院請醫生評估是否能夠安排住院,我們無力負擔自費病房,所以健保房每次都排很久,最久的應該是振興,從頭到尾沒有一次剛好可以銜接上。

其他的三總醫生收了我們兩次,開刀的汐止國泰也收了我們兩次。(跟醫生打好關係也是必要的,醫生知道回家後我沒有後援才答應讓我們住超過六個月的那一次)

常態上,中風患者發病後會經歷半年的住院時間,接受密集的復健與治療,但半年一到,因為健保制度及給付的限制,時常面臨返家改為門診復健,還是轉院繼續住院復健的難題,其實兩者皆有其優缺點,沒有絕對的選項,這方面可以參考中風復健 – 該選擇住院與返家後門診復健?
另外除了傳統住院復健以外,中風一個月內符合資格者,也可以選擇腦中風急性後期整合照護計畫,比較建議年輕在動機上、身體體能較佳的患者,

住院看護

住院期間,我請了一個很嚴厲的男看護,幫我訓練我先生從床上起身,移位,下床站立,坐蹲練習,爬樓梯等等很多除了正規復健課程之外土法煉鋼的事情,我個人覺得對之後的我們非常有幫助。

居家照護

之後返家我去申請了長照的居家服務員,每個月24個小時來陪我先生到處去散步或是回診。

另外,家裡的設施都因為先生而調整過,包括起居空間的扶手,坐的椅子,防滑條等等。都要盡量讓他能夠安全的在家裡活動。

要如何申請長照服務呢?

→→→長期照顧服務申請和補助一看就懂

返家後想要申請長照2.0服務的朋友可以撥打1966專線,或是查詢各地的全台長照管理中心地址電話整理直接詢問,個管員評估過後就可以申請居服員、喘息服務,交通接送、輔具補助等服務,可以減輕不少照顧負擔唷!

輔具

住院期間使用的工具不外乎就是輪椅,拐杖,副木等等。

因為他腳張力的部分,我特別去林口長庚附近做連腳底板都有包起來的腳架,可以讓他踏下去的每一步都能安穩一點,能夠申請補助,但也只能補助到部份而已。

另外,職能治療的部分,滑車跟手拿杯還有壓手的沙袋我也請醫院幫我訂了一份在家裡可以使用。

鞋子的部分因為聽說訂做很貴,我上網查到nike有出一款是給中風的人穿的球鞋,我特地上網買了好幾雙是真的可以方便穿脫。

NIKE的Flyease是專門為了身體不方便的朋友設計的,有興趣的朋友可以Google看看,另外關於輔具的申請、評估都建議到輔具中心地址整理讓專業的治療師諮詢,避免買到不適合的輔具唷!

關於中風患者的穿衣服、褲襪的技巧與建議,我都有整理到這一篇中風穿衣 – 中風後單手穿脫衣褲鞋襪全攻略!其實中風後只要找對方法都能夠自行穿上衣服的!

復康巴士

我們是新北市的居民,所以一拿到身障證明我就開始去申請復康巴士的服務,後來先生返回職場每天都是搭乘復康巴士上下班的。

補助

事情發生的當下,有去找了區公所申請緊急救難的部分,還有被轉介申請一些公司行號的補助。其他的就是6個月後勞保失能的給付。

中風討論社團LINE社群腦中風復健照護交流

中風復健這樣做,提升自我照顧力

中風復健這樣做提升自我照顧力
該如何掌握復健運動的原則,進而恢復病患失去的日常生活功能?
該如何調整中風後生活?該如何調適身心才能在照顧時減少負擔?
本書結合臨床上的動作、語言、認知、飲食、心理上等復健原則
提供復健照顧觀念以及操作範例,跟著做就能逐步恢復身體機能!
博客來:[圖解&影音]中風復健這樣做,提升自我照顧力
腦中風的復健治療與照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