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節活動度 – 肢體動作無力有障礙嘛!? 一起認識關節角度評估(ROM)

關節活動度 – 肢體動作無力有障礙嘛!? 一起認識關節角度評估(ROM)
關節活動角度受限是復健科常見的問題,可能的原因有很多(骨折、無力、關節炎),而治療師除了用觀察以外,還可以用量角器幫病人做精準的評估喔!

關節的種類

關節指的是兩塊骨頭連結的地方,可以分為不動與可動關節兩種。
可動關節與不可動關節
而我們今天就是要探討可動關節的活動範圍(肩膀、膝蓋等),而可動關節還可以依據形狀、活動範圍分為六種。
可動關節
希望未來能有機會在介紹囉~

關節活動度

測量關節活動度的方式有很多,其實坊間也可以查許多神奇的小測試呢!但身為努力發憤向上終於通過國家考試的治療師,到底該如何為病人提供專業且客觀的評估呢? 就像餐廳裡廚師身邊會帶把菜刀,警察伯伯身上也會配把手槍,而我們治療師白袍口袋裡通常都會帶著……量角器!!!
關節活動度測量
學生念書成果的可以通過考試測驗來評比,而我們的關節活動角度,就要依靠量角器與皮尺提供客觀的評估結果囉! 在開始測量前,我們要先了解,關節活動度又可以被分為『主動關節活動』與『被動關節活動』

主動關節活動度

在沒有外力協助下,關節動作是由該關節的肌肉主動收縮完成的。也就是自己動的啦!除了關節角度,治療師通常還會觀察病人做動作時的協調性、肌力、與疼痛感等

被動關節活動度

關節的活動是由外力(非該關節的肌肉主動收縮的力量)協助完成的。

也可以稱為關節柔軟度,基本上被動關節活動度會比主動關節活動度稍微大一些,這是因為關節周圍的軟組織提供一些延展性,避免關節受傷

而治療師在評估被動關節活動度時,非常注重被動關節的終端感覺(End Feel)。

例如膝蓋屈曲時小腿與大腿肌肉牴觸時會有柔軟(soft)的感覺,手肘伸直時因為尺骨與肱骨相互碰撞所以會有堅硬(hard)的感覺,當終端感覺(End Feel)不正常時,就應該要懷疑關節組織是否有受傷!

其實治療師除了在初評時測量角度以外,在復健治療過程中,我們可以定期的再次追蹤,讓病人們察覺到自己復健的進步成果喔!!

所以到底該怎麼測量關節活動度?

在測量時,量角器的軸心會先對準關節。

固定臂,與近端肢體(靠近心臟的)平行!

移動臂,與遠端肢體(遠離心臟的)平行!

20180312213000 99

接著再移動肢體來測量關節活動度

這樣就完成了關節角度的測量啦~

所以怎樣的角度才算是正常範圍呢~?

以下表格可以參考看看喔!不過每個人的身體狀況都不一樣,所以誤差5~10度都是可以接受的!

正常關節活動度參考

關節角度
關節動作正常角度正常終端感示範
頸椎屈曲50度緊繃頸椎節角度測量
伸直50度緊繃
側彎22度緊繃
旋轉50度緊繃
肩膀屈曲180度緊繃肩膀關節角度測量
伸直50度緊繃
外展180度緊繃
內收外展反向動作,無需特別測量
水平外展45度緊繃
水平內收135度緊繃
外旋90度緊繃
內旋90度緊繃
手肘屈曲150度緊繃手肘關節角度測量
伸直因人而異堅硬
前臂旋前80度緊繃前臂關節角度測量
旋後80度緊繃
手腕屈曲80度緊繃手腕關節角度測量
伸直80度緊繃
橈側偏移20度堅硬
尺側偏移30度緊繃
拇指掌腕關節屈曲15度緊繃拇指關節角度測量
伸直20至80度緊繃
外展70度緊繃
內收外展反向動作,無需特別測量
對掌拇指指尖碰觸小指指尖緊繃
拇指掌指關節屈曲60度柔軟或緊繃
伸直60度柔軟或緊繃
拇指指間關節屈曲80度柔軟或緊繃
伸直0度柔軟或緊繃
手指掌指關節屈曲90至100度堅硬手指關節角度測量
伸直20至45度緊繃
外展無標準緊繃
內收可閉合堅硬
手指近端指關節屈曲70至90度緊繃
伸直0度緊繃
手指遠端指關節屈曲80~90度緊繃
伸直0度緊繃
髖關節屈曲0~100度柔軟或緊繃髖關節角度測量
伸直0~30度緊繃
外展0~40度緊繃
內收0~20度緊繃
內轉0~40度緊繃
外轉0~50度緊繃
膝蓋屈曲0~150度緊繃膝蓋關節角度測量
伸直屈曲反向動作,無需特別測量
腳踝背曲0~20度緊繃腳踝關節角度測量
蹠曲0~50度緊繃
內翻因人而異緊繃
外翻因人而異緊繃

以上數據僅供參考,如有疑慮請洽詢專業的復健科醫生或是職能治療師、物理治療師

參考資料:

  • 薛漪平(2011)。生理疾病職能治療學:I評估理論與技巧。禾楓書局。

圖片來源:

  • https://youtu.be/uY0zoQaADfc
  • https://youtu.be/hZvvLJhdgPE
  • https://youtu.be/O7iQycr9w9I
  • https://youtu.be/cP4LLJie9kw
  • http://www.teachpe.com/anatomy/joints.php
  • http://drtusharmehta.com/aiims-nov-2017-de-coded/
  • https://www.sportzorgmasseurnet.nl/informatie-sportzorgmasseu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