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風復健 – 手指被動關節運動

中風後手指緊繃怎麼辦,被動關節運動與拉筋

中風後最常見的後遺症就是動作障礙,而手指是很多人想要恢復的目標,手指動作誘發的第一步,就是手指被動關節運動,除了避免關節組織沾黏僵化,更是動作恢復的關鍵!

中風後手指的動作障礙

中風後最常見的後遺症就是動作障礙,需要大量的時間復健訓練,這個過程很漫長需要很多的耐心,才可以看見一點一滴的進步,很多人在剛開始的時候都想要重新站起來,因此都非常的積極練站、練走,忽略的手的動作練習,尤其是手指關節的部分,慢慢地久了越來越少動,甚至開始有點緊繃僵化,大多數的人都因為手指張力緊繃,更大的加深了復健訓練的難度。

肌肉張力緊繃的人可以先參考這篇:中風復健面對肌肉張力,不要對抗它

中風患側手指的復健

其實之前就有寫過手指動作誘發與訓練的文章,主要也是針對中風手指無力的患者可以做的練習,不過那一篇比較著重在主動練習,但是其實被動關節運動、伸展拉筋也很重要,畢竟手指還無力的情況下,能做到的動作幅度有限,透過被動關節運動可以提供更大量的體感覺輸入,幫助大腦回想起手指動作的感覺,促進神經可塑性

中風患測手指的被動關節運動

被動關節運動優缺點,在過去的文章也有提過。被動關節運動顧名思義就是在一開始中風造成大腦無法控制手指動作時,身旁的家人先幫忙轉動患者手指做出動作,這樣有兩個主要目的,第一是避免關節太久沒動軟組織會沾黏,第二個目的就是讓大腦回想起手指在動的感覺,因此被動關節運動在手指還沒有動作時非常重要,建議每天至少都要至少進行半小時以上喔!

中風居家手腕伸展動作

中風居家拇指掌腕關節被動運動

中風居家拇指掌指關節被動運動

中風居家掌指關節被動運動

進行過程中請注意以下幾個要點:

  • 關節是轉動不是拉動
    請記得關節是轉動,請依照手指的動作方向進行被動關節運動,請注意施力方向避免患者手指受傷!
  • 一次只針對一個關節
    手指有很多小關節,請一此只動一個關節就好,例如動手腕關節的時候就抓住手臂動手掌,動手指關節時要穩住手掌,動手指根部,才可以避免拉傷唷!
  • 速度要慢角度適當
    通常中風患者都有異常的肌肉張力,當關節被快速拉動的時候、或是肌肉被過度拉長的時候,都很容易讓手指肌肉過度緊繃,因此拉的速度請記得要放慢、角度要適當
  • 整隻手臂放在桌上
    讓手臂盡量放鬆就可以讓手臂放鬆減少張力的影響唷!

以上就是手指被動關節運動的原則,被動關節運動做確實,當手指的動作比較明顯時,有助於治療師搭配適當的輔具做後續訓練,如果有任何問題請務必請教自己的職能治療師、物理治療師或復健科醫師,避免造成任何傷害。

中風患者初期不適合使用握力器訓練唷!

居家手指虎口訓練器

虎口訓練可以將夾緊的手指虎口撐開,讓使用手學習正確的手指張握、手指對掌、抓握等動作,協助手指抓得更穩。

手部動作訓練計畫

愛迪樂手部復健OK計畫

腦中風個案有超過8成以上有手部動作的問題,我們提供8週系統性介入,針對肩膀、手臂、手指,從肌肉張力處理、神經動作誘發、動作控制訓練,透過高科技設備進行評估與治療,並搭配每天30分鐘專人追蹤的回家訓練,以達到最佳的手部復健效果。

中風討論社團LINE社群腦中風復健照護交流

中風復健這樣做,提升自我照顧力

中風復健這樣做提升自我照顧力
該如何掌握復健運動的原則,進而恢復病患失去的日常生活功能?
該如何調整中風後生活?該如何調適身心才能在照顧時減少負擔?
本書結合臨床上的動作、語言、認知、飲食、心理上等復健原則
提供復健照顧觀念以及操作範例,跟著做就能逐步恢復身體機能!
博客來:[圖解&影音]中風復健這樣做,提升自我照顧力
腦中風的復健治療與照護

圖片來源:

  • https://www.healthline.com/health/sprained-thu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