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風復健該怎麼促進神經修復呢?

中風復健該怎麼促進神經修復呢?
中風是腦血管受損,導致某區塊的腦神經與他負責的身體功能壞死。如果你想要盡早恢復身體機能,那麼進行復健的同時,理解神經可塑性的概念與原理將會大大地幫助你修護大腦功能!

那甚麼是神經可塑性呢?

神經可塑性指的就是神經組織在損傷或壞死後,大腦神經是有能力改寫並重組的!

中風後,改寫你受傷的大腦

中風之後某區塊的大腦與機能缺損(視中風類型、程度而定),假設受傷的區塊是負責控制右半邊肢體的動作功能,那當你想要移動右手的時候可能會覺得很困難。

別擔心,神經可塑性能夠幫助你!

神經可塑性能夠改寫大腦內沒受傷、健康的神經網路,其他的神經組織會長出新的突觸連結,開始接管右半邊肢體的動作控制。聽起來很棒,但有一個重要條件才能促使神經可塑性發生,那就是…

你需要大量與重複地練習!

其實可以把神經可塑性想像成開拓新的道路,原本的路徑坍塌了,新的路徑就得依靠勤勉與努力來開拓!

此外,做到以下幾點就能夠幫助大腦恢復!

別懷疑你自己

告訴你自己,你做得到,雖然這聽起來很老套,但如果反過來說,大部分的人都會同意負面的情緒會影響大腦的恢復。

所以從現在開始告訴自己:我沒有極限,只要我想要我一定做得到吧!

努力練習不放棄

如果你只有在復健室努力,回到家就無所事事,那你可能很難看成果,大腦需大量重複地練習與刺激幫助它恢復,也就是所謂的神經可塑性。

如果沒有重複地大量練習,大腦將難以恢復失去的功能!再一次確定自己的訓練是足以讓你享受努力的成果吧!

適度地休息

雖然說大量地練習是必要的,但過度的運動將可能阻礙你的進度。你也會需要適度地休息與睡眠去讓神經肌肉組織修復。

如果因運動過度造成傷害反而可能會需要更多的時間去等傷害復原,所以必須要確保自己有沒有足夠的睡眠迎接隔天的挑戰!

設定一個目標,不斷地挑戰自己

大部分的人遇到瓶頸是因為你總是給大腦相同的刺激。

最好的突破方法就是尋找新的刺激,你可以為自己設定新的目標,不要太難,也不要太簡單,然後竟自己所能突破自己!

制定規律的計畫並徹底執行

復健的過程是辛苦的,所以如果你的復健計畫是等到你想要才開始進行,可能永遠都不會進行,你需要制定一個規律的復健計畫並徹底執行。

持續與大腦溝通

做復健不能有動就好,你需要去思考該如何才能做得更好,有沒有做到這點復健成果會差非常多!

舉例來說如果是推拉箱,不是只是箱子有被推動就好,除了規定自己一定要推超過一定的距離以外,大腦還需要專注去感受目前做身體運動的感覺

例如身上的每一個關節轉動多少?肌肉收縮了多少?這樣子對於推箱子有沒有幫助?大腦會因此獲得更多的刺激幫助功能改善的!

除此之外治療師也會幫助你與大腦溝通:職能治療師這樣鼓勵患者做復健!

做到以上幾點,只要持續努力,一定都能在再次突破自我的!

中風討論社團LINE社群腦中風復健照護交流

中風復健這樣做,提升自我照顧力

中風復健這樣做提升自我照顧力
該如何掌握復健運動的原則,進而恢復病患失去的日常生活功能?
該如何調整中風後生活?該如何調適身心才能在照顧時減少負擔?
本書結合臨床上的動作、語言、認知、飲食、心理上等復健原則
提供復健照顧觀念以及操作範例,跟著做就能逐步恢復身體機能!
博客來:[圖解&影音]中風復健這樣做,提升自我照顧力
腦中風的復健治療與照護

參考資料:

  • https://www.flintrehab.com/2015/neuroplasticity-after-stroke/
  • https://www.flintrehab.com/2015/how-to-recover-from-stroke/

圖片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