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風復健走路不能急,正確出力才能保護膝蓋

中風復健走路不能急,正確出力才能保護膝蓋

中風後的患者初期手腳無力,只能臥床等待家人來協助日常所需,因此重新站起來走路往往會是中風患者的第一訓練目標,我們都很能理解患者的著急,但有些基礎還是要打好,否則之後就會容易讓膝關節受傷,甚至需要動手術換關節!

膝蓋無力,中風走路問題大

中風因為肌肉無力產生的代償步態有很多種,一般人在走路的時候,膝蓋通常都會保持微微彎曲的狀態,讓膝關節周圍的肌肉出力來維持膝關節的穩定性,但是中風患者因為肌肉無力的關係,會容易將腳打直,將膝蓋往後頂,來讓骨頭去頂骨頭!

這樣膝蓋打直的走路方式其實是利用膝關節的構造來支撐身體,確實會比較省力,讓原本無法順利走路的患者有一個偷吃步的方式,但也等於骨頭與骨頭之間容易摩擦耗損退化,久而久之就可能要換關節才能解決了,因此建議中風患者真的不能心急,把患側腳部的肌肉力量與動作控制訓練起來,那該怎麼訓練呢?

把膝蓋肌肉力量訓練起來!

由前面文章提到,會用膝蓋卡住來走路主要原因是因為肌肉無力,因此我們訓練大腿的肌肉力量,以及增加站立時大腿的支撐身體的承重能力,才可以靠肌肉出來來穩定膝蓋,避免患者用膝蓋骨頭卡住的方式!

中風屈膝動作訓練

剛開始要先把膝蓋的動作、靈活度練出來,側躺下屈膝,家人可以在旁協助撐起大腿與小腿。

中風膝蓋控制訓練

在躺姿下將膝蓋彎曲,腳板緊貼床面或底面直直向上收,在伸直返回姿勢

這個動作在坐姿下也可以練習,剛開始可以在腳底放滑板,減少摩擦

中風膝蓋強化運動

接著就可以使用彈力帶等在站姿下增加阻力訓練膝蓋伸直與彎曲,藉此訓練膝蓋的穩定度。

也可以跨弓箭步來訓練,剛開始記得不要跨太大步,循序漸進的練習。

坐到站訓練

另外也可以參考吱吱復健所介紹的由坐到站的訓練,從基礎開始訓練,確保身體的每一個部位都已經做好走路的準備,才能夠避免學習到不正確的走路姿勢,造成身體的二次傷害。

中風穿戴AFO

有時候膝蓋過伸可能原因來自與腳踝的動作不正確,腳踝是最接近地面的關節,腳踝不穩定想要走的好是非常困難的事情,穿戴AFO也可以矯正腳踝,藉此改正膝蓋的動作問題。

以上的運動建議僅供參考,如果有任何疑慮,都應該先請教自己的治療師,選擇適合自己的復健方式,才能夠恢復的事半功倍唷!

再行走計畫!讓你重新踏出人生的下一步!

再行走計畫特別針對中風帕金森等腦部功能退化的個案,由物理治療師設計一對一專屬課程,幫助個案重新踏上人生的旅途!

再行走計畫!讓你重新踏出人生的下一步!

中風討論社團LINE社群腦中風復健照護交流

中風復健這樣做,提升自我照顧力

中風復健這樣做提升自我照顧力
該如何掌握復健運動的原則,進而恢復病患失去的日常生活功能?
該如何調整中風後生活?該如何調適身心才能在照顧時減少負擔?
本書結合臨床上的動作、語言、認知、飲食、心理上等復健原則
提供復健照顧觀念以及操作範例,跟著做就能逐步恢復身體機能!
博客來:[圖解&影音]中風復健這樣做,提升自我照顧力
腦中風的復健治療與照護
圖片來源:
  • https://blog.fitbit.com/osteoarthritis/
  • https://www.knee-pain-explained.com/hyperextended-knee.html
  • https://youtu.be/BMqzHVR6Jz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