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低張力 – 中風、腦傷後肌肉緊繃該怎麼辦?

降低張力 – 中風、腦傷後肌肉緊繃該怎麼辦?

中風或腦傷後,不正常的肌肉張力會影響上下肢的肢體動作,其實透過簡單的幾個步驟,就可以緩解肌肉緊繃,舒緩張力、疼痛、緊繃的感覺,增進關節活動度與功能性的活動囉~

中風、腦傷肢體有張力該怎麼辦?

其實每個人都有些許的張力,當有外力肢體的時候拉扯(包含重力)時,人的肌肉有反射的機制,會自己反射性收縮避免肢體被拉開,平常大腦會自己去調控反射的機制,維持我們肢體關節的排列。這個機制是由潛意識調整的,所以我們平常在做動作的時候不會感覺緊繃。

但是中風或腦傷後,很多患者就因為大腦受傷,無法像一般人一樣調控這個機制,所以有人會覺得張力很強,肢體很緊繃,當然也有人是肢體軟趴趴,幾乎沒有張力。(詳情請參考:為什麼會肌肉張力高或低,導致肌肉緊繃、鬆弛!?)

這篇文章主要是針對肌肉張力比較強的朋友,可以嘗試下面以幾個步驟,讓肌肉放鬆一些唷~

熱敷

用泡過熱水的毛巾包裹上肢或下肢,可以特別針對肌肉比較緊張的部位做加強,不過要記得注意:如果年紀比較大的患者、感覺較不敏感的患者,應該要多隔一條毛巾避免燙傷。

按摩深壓伸展

針對感覺比較緊繃區域,可以使用適度的壓力去輕推,促進血液流過組織。針對緊繃的肌肉,可以使用垂直肢體的壓力,壓住約90秒(過程中不要移動手)直到覺得有比較放鬆。也可以試著伸展緊繃的關節,適度的拉筋15秒。

關節運動

如果是比較緊的關節至少一天要做3~4次關節運動。每一個關節運動的方向都要緩慢地移動,到最末端的時候稍微伸展10秒再慢慢地放鬆。注意:執行關節運動的時候一定要專注地感受肢體活動的感覺!(詳情請參考:被動關節運動)

穿戴副木

比較緊繃的地方,例如手、腳可以穿戴副木避免肌肉攣縮。有需求的人可以到有復健科的醫院門診請復健科醫師轉介職能治療師協助製作,,在平常休息的時候可以穿戴(詳情請參考:穿戴踝足輔具預防跌倒!手部休息副木 (Resting splint))

注意事項

如果執行以上步驟過程中有任何疑問,或是有產生劇烈的疼痛或是不適感的話,請向您的職能治療師、物理治療師、復健科醫師諮詢建議!


中風討論社團LINE社群腦中風復健照護交流

中風復健這樣做,提升自我照顧力

中風復健這樣做提升自我照顧力
該如何掌握復健運動的原則,進而恢復病患失去的日常生活功能?
該如何調整中風後生活?該如何調適身心才能在照顧時減少負擔?
本書結合臨床上的動作、語言、認知、飲食、心理上等復健原則
提供復健照顧觀念以及操作範例,跟著做就能逐步恢復身體機能!
博客來:[圖解&影音]中風復健這樣做,提升自我照顧力
腦中風的復健治療與照護

原文連結:

  • https://www.livestrong.com/article/504328-rehabilitation-exercises-for-propriocepto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