鏡像治療 – 中風後用鏡子改善動作能力?!

鏡像治療 – 中風後用鏡子改善動作能力?!

鏡像治療是近幾年來常見的治療中風患側動作,藉由透過看著鏡中的視幻覺,刺激大腦細胞的神經可塑性,到動作功能恢復的目的,但是具體來說該怎麼做呢!?這次很幸運獲得阿源學長~【阿源師。治療日誌】的同意跟大家分享幾個鏡像治療的重點~

如果你還不太了解鏡像治療的話,可以先點這一篇中風 | 鏡像治療 | 照鏡子做復健好好玩,幫助中風偏癱復建先認識一下鏡像治療的生理機制!

鏡像治療就是一個和大腦溝通的過程

中風是大腦神經的損傷,中風後患側腦失去了掌控肢體的能力,患者每天看著無力的患側手,這樣的印象是不利於大腦神經恢復的。而鏡像治療就是透過鏡中的影像與你的患側腦溝通,重新學習患側動作!

鏡像治療的環境

鏡像治療是需要高度專注於鏡中影像的,所以鏡子映照出來的背景盡量單純,比如說大面黑色、白色的牆,避免放置雜物,這樣一來個案就能更容易進入到神經學習的狀態。(更容易與大腦溝通)

鏡像治療的擺位

為了提升學習效果,讓鏡中的手看起來像是自己的患側手,鏡子其實並不是直立放在身體正中央的唷!會稍微靠近患側邊、有點斜放,讓視覺角度看起來比較像是自己真正的手!

鏡像治療的指導語

「我們以左側偏癱為例」

  1. 請個案仔細觀察右側手,包含輪廓,色澤,紋路…等等
  2. 請個案活動右手,做出指定動作,同時邀請個案觀察手在活動時的輪廓,指間色澤的變化…等等。
  3. 看著「另外一隻手」(手指鏡箱引導個案視覺)(這裡的引導語要用「看著另外一隻手」,而不說「看著你不好用/中風/受傷的手」目的在於,去標籤化。)讓個案觀察,重複1、2步驟。
  4. 邀請個案「同時看見兩邊的手」,重複1、2步驟。

過程中可以引導個案

「你想像一下,當它用力握起來的時候,會是什麼感覺?」

幾次以後可以說:「試著感覺一下…,會是什麼感覺?」

如果有感覺:「感覺一下…」

如果沒有麼話:「試著猜想一下…,會是什麼感覺?」

通常個案在執行每個步驟,大約30~60秒眼睛就會開始疲累,這時候我會邀請他閉上眼睛,在腦海裡「複習」這些動作。大約1分鐘。

完整的影片解說!

你有鏡像治療的經驗嗎?!歡迎留言分享歐!
中風討論社團LINE社群腦中風復健照護交流

中風復健這樣做,提升自我照顧力

中風復健這樣做提升自我照顧力
該如何掌握復健運動的原則,進而恢復病患失去的日常生活功能?
該如何調整中風後生活?該如何調適身心才能在照顧時減少負擔?
本書結合臨床上的動作、語言、認知、飲食、心理上等復健原則
提供復健照顧觀念以及操作範例,跟著做就能逐步恢復身體機能!
博客來:[圖解&影音]中風復健這樣做,提升自我照顧力
腦中風的復健治療與照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