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照顧 – 吞嚥復健的四大原則

長期照顧 - 吞嚥復健的四大原則

俗話說「民以食為天」,吃東西可謂人生大事。除了進食外,每日喝水、吞口水等加起來,一般人每天吞嚥達600次以上。但對於老化或吞嚥障礙患者來說,不但吞嚥次數將大幅減少,更是費心費力,甚至還會出現流口水、嗆到等表現。因此,若能透過持續有效的吞嚥訓練,將有助於增進吞嚥能力,並恢復日常起居。

其實,每一次安全且完整的吞嚥,就是一次復健訓練,因此關鍵在於如何「安全」且「完整」。一般來說,吞嚥治療將採取正確的姿勢,並搭配液體增稠劑以確保訓練物的可控性。

正確的吞嚥姿勢

吞嚥時,務必要「坐起」,避免躺著,才能達到安全的第一步。對於無法坐起來的患者,至少確保身體仰起60度以上,並以枕頭墊起肩膀來保持頭部前傾。此姿勢能透過重力讓食物進入咽喉與食道,頸部前傾也能幫助保護呼吸道,避免嗆咳,讓吞嚥更順利。

食物該如何放呢?

進食或餵食時,要把食物放置在舌頭中央,進一步還能用湯匙壓一下舌頭,這將有助於刺激其口腔感覺,來進行接下來的完整吞嚥動作。

調整食物材質與份量,進行安全的吞嚥訓練

進行吞嚥訓練,需要特別注意食物材質符合以下特性:

  1. 柔軟,且密度及性狀一致;
  2. 具適當黏性、不易散開;
  3. 容易咀嚼且通過咽喉食道;
  4. 不會沾黏在喉嚨處
  5. 避免流動性太快的食材

簡單來說,無論是固體食物或液體,掌握「稠化」,就能達到上述要求。

至於每一口的份量,則可以3-5ml(約一茶匙),再視情況調整;每餐的份量,則建議控制在45分鐘內能吃完或喝完的量,以小量多餐,達到目標食量或飲水量。

對於吞嚥障礙患者,鼻胃管只是短暫輔助,並非從此如影隨行。每一次安全且完整的吞嚥,都可以是一次復健訓練,可望早日擺脫鼻胃管,恢復一般日常生活。

以上,我們探討了吞嚥「姿勢」與食物「材質」的相關重點。接下來中,我們來聊聊家人應該注意的「提醒輔助」與「患者安全」。

時時刻刻提醒提醒吞嚥困難的長者

在幫助患者進食時,可透過以下方式的提醒,幫助其吞嚥,並減少吸入嗆咳的風險:

  1. 言語提醒:照顧者可對患者以口語提醒,例如餵餐時說「咬一咬吞喔」,讓患者將注意力放在進食,做好準備執行接下來一連串吞嚥動作。
  2. 手勢提醒:照顧者可對患者加入適當手勢,例如手指著自己嘴唇,以提醒患者吞嚥時緊閉嘴唇
  3. 提醒身體姿勢:如上集所提及(點此閱讀),在患者吞嚥時確保其身體仰起60度以上,並以枕頭墊起肩膀來保持頭部前傾。另外,照顧者可坐在正對面,增加患者對進食的注意力。
  4. 味覺或觸覺提醒:利用食物的味道、顏色、溫度,引起患者食慾,並提醒準備進食、吞嚥。味道方面,可使用患者喜愛的辛香料(胡椒、咖哩、香料粉),來增加進食的意願及食慾。顏色方面,使用較明亮顏色的餐具、食材,也有利於增加主動性吞嚥。另外,可用食物輕碰其嘴唇提醒材質與溫度,提醒將注意力集中在進食吞嚥。

其他影響吞嚥障礙的危險因素

無論是正在練習吞嚥,還是已經進入進入小量飲食階段,患者都需要比從前花更多的注意力在進食上。因此,進食中確保用餐環境的安靜,可有效促進吞嚥並防止吸入嗆咳,尤其當患者進行吞嚥動作時,更應避免交談及動作的干擾分心。

口腔清潔

一般人每1-2分鐘會自然吞嚥一次,以清空口腔與咽喉分泌物。但吞嚥障礙患者的口腔及咽喉感覺較不敏感,且反射速度慢,容易有過多唾液殘留,口腔癌與咽喉癌患者也容易唾液不足而口乾。因此在進食前應拿棉棒吸收多餘唾液,並用棉棒沾水清潔、濕潤口腔後,再開始飲食。在進食後,更需要將口腔中的食物殘渣清乾淨,避免殘餘食物滑入呼吸道,或者在口腔中滋生細菌引發肺炎。

咽喉部淨空

如患者在進食後會出現咳嗽、說話有痰音等現象,代表仍有食物渣或口水殘留在咽喉部,這在吞嚥訓練的過程中是很常出現的狀況。因此,每一次吞嚥後,可請患者輕輕咳嗽後再空吞嚥數次,如口腔太乾無法空吞,可先飲用3-5ml增稠後的液體(如調配「凝好吞」的水),清除咽喉部的食物殘渣,以確保下次吞嚥時的良好狀態。

「民以食為天」,吞嚥更可謂人生大事。若能透過持續有效的吞嚥訓練,讓每一次安全且完整的吞嚥都變成一次復健訓練,將可望增進患者吞嚥能力、並早日恢復日常起居。

中風討論社團LINE社群腦中風復健照護交流

中風復健這樣做,提升自我照顧力

中風復健這樣做提升自我照顧力
該如何掌握復健運動的原則,進而恢復病患失去的日常生活功能?
該如何調整中風後生活?該如何調適身心才能在照顧時減少負擔?
本書結合臨床上的動作、語言、認知、飲食、心理上等復健原則
提供復健照顧觀念以及操作範例,跟著做就能逐步恢復身體機能!
博客來:[圖解&影音]中風復健這樣做,提升自我照顧力
腦中風的復健治療與照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