吞嚥障礙問題-吞嚥照顧食教你怎麼吃

吞嚥障礙問題-吞嚥照顧食教你怎麼吃中風、失智、老化讓長輩們咀嚼與吞嚥功能退化,照著吞嚥照護食輕鬆準備營養又美味的食物讓長輩吃得健康,家屬照顧更輕鬆!

吞嚥照護食是一本告訴你如何給有吞嚥咀嚼問題者準備美味又營養的食譜

咀嚼與吞嚥功能障礙

吃東西其實是一連串的複雜過程從把食物咀嚼咬碎、在口中將食團與唾液混和、再將食團吞下肚,這需要嘴巴與喉部肌肉互相協調,才不會誤將食物掉入氣管,引起嗆咳甚至是吸入式肺炎!

吞嚥過程

這對於一般人來說是在稀鬆平常不過的事情,但對於部分有吞嚥或咀嚼障礙的人,例如是中風、失智的長者來說,因為他們負責咀嚼與吞嚥的肌肉功能已經退化,想把美味又營養的食物吃下肚可能就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

誰需要吞嚥照顧食?

如果吃飯、喝水容易嗆到、睡覺時容易被口水嗆到等吞嚥功能有障礙的話,就需要早日接受語言治療師的吞嚥訓練,平時則調整食物質地,幫助吞嚥功能恢復的同時能夠補充足夠的營養面對接下來的復健過程。

吞嚥障礙前兆

吞嚥照顧食

由大雁出版社出版的吞嚥照顧食提供了許多樣化天然又方便的食譜,幫助家屬準適合被照顧者的食物,得到較好的營養維持好體力,維護被照顧者由口進食的尊嚴!

吞嚥照顧食一次解決家屬可能面臨的問題

本書不只提供食譜,更包含了吞嚥機轉的圖解說明,讓家屬更能理解家人所面臨的困境,以及協助進食的準備工作與姿勢擺位,讓家人進食不再是困擾,更詳細的內容敬請到各大書局購買翻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