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智症照顧 – 與長輩互動的五大NG態度

失智照護 – 與長輩互動的五大NG態度

失智症會影響腦部功能退化病變,導致長輩們的認知功能與判斷能力越來越差,面對自己日漸退化的能力,他們自己也很容易因此感到恐謊與不安。此時長輩們身邊的親朋好友如果用不當的態度與長輩相處互動的話,可能會讓長輩們更加容易感到不安唷!

如果您想好好陪伴長輩度過這一個特別階段的人生,請先注意自己與他相處時的行為及態度喔,並避免以下常見的NG行為:

失智症照顧長輩互動的五大NG態度

用急促的語氣說話

年紀大的長輩本來動作就比較緩慢,再加上失智症影響的話就可能會使反應變差,如果用急促甚至不耐煩的語調,反而容易引起長輩的不安與混亂。
其實用平穩的態度,音調壓低,緩慢清楚地把話說完,比較容易幫助長輩理解指令和你想表達的意思唷!

患者說錯話的時候立即糾正

當長輩說錯話的時候,當下都會想要立即糾正,但其實第一時間馬上否定可能也會使得長輩更加慌亂。

其實靜靜地先等他說完話,等簡短的附和之後,嘗試引導他就可以囉~

質疑或責罵他為什麼會做錯

如果當長輩做錯事時,當場質疑他為什麼會這樣做的話,可能會引起長輩的畏懼或抗拒。
與其當場糾正,可以多加思考長輩這件行為的原因,或是平常可以做些甚麼預防他犯錯呢?

命令他遵從指示

照顧反應速度慢、認知功能退化的長輩不容易,有時候我們可能會因為不耐煩或是趕時間而直接用命令的口吻請他配合,但是,他,還是我們的長輩啊!

他還是能夠感受到我們對他的態度的,還是會建議使用平和的語氣引導他,才不會適得其反。

什麼事都幫長輩做

患者自己可以做的事情就讓他做!等他完成就說聲謝謝表示感謝,對於長輩而言,能夠幫助他人、自己完成一件事還是會感到成就感與自我實現的感覺的。

耐心與陪伴就是最好的支持

總之~也許認知功能退化了,他還是我們的長輩,只要付出耐心與支持陪伴他們,他們還是能夠感受到身邊家人朋友對他的付出與關懷的=目

失智症照護互助交流LINE社群失智症照護互助交流

參考資料:

  • 林泰史(2009)。圖解失智症.阿茲海默症。世茂。

圖片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