侷限誘發 – 中風患側復健訓練,限制好手給讓患側手練習吧!

侷限誘發 – 中風患側復健訓練,限制好手給讓患側手練習吧!
中風後的患者有七成都有動作障礙的後遺症,造成日常生活上許多不便,學者研究有效的復健療法,在日常生活中限制健側肢體的動作,讓患側肢體參與日常生活有效改善中風患者肢體偏癱的問題!

有肢體動作功能障礙的中風患者在居家活動、日常生活時,通常會為了方便而使用健側肢體,甚至忽略患側肢體的存在,往往因此失去了讓患側肢體動作功能進步的最佳機會。

習得廢用症 – 不使用,就會越來越沒用!

當患者使用患側時,往往因為肢體有動作障礙,即使耗費大量的心力與時間,也不一定能成功,這樣子屢屢失敗的經驗會使患者退縮,在心理上越來越抗拒使用患側肢體。

如果患者因此而開始使用方便的健側完成日常任務時,使用成功的經驗會讓患者越來越傾向在日常生活中使用健側手。

失敗的經驗使患者避免使用患側,成功的經驗驅使患者使用健側,久而久之就會成為惡性循環,也就產生了習得廢用症,患者的肢體功能就會越來越下降!

侷限誘發

侷限誘發療法最早在1993年被學者提出,針對患者患側手的動作能力設計6個小時的密集訓練,並在患者一天中大部分清醒的時間內,將手掌包住限制健側手的動作,逼迫患者在生活中使用患側肢體做事。

根據研究證實,在兩周的治療訓練後患者動作能力皆有改善,但因為訓練條件過於嚴苛,因此近幾年也有其他學者發展出改良版的訓練計劃,將一天當中侷限的時間縮短,整體的訓練天數延長,研究結果發現也有不錯的療效。

侷限誘發療法使希望患者透過大量的練習機會增進患側手的動作能力,所以接受治療的患者需要有一定的動作能力(手指能夠些許開合、肩膀可以抬高)。如果患側手尚未有動作的話,會先建議進行雙側上肢訓練以及鏡像治療。

增進主動練習患側動作的機會

侷限誘發療法限制健側手,患者在生活中不得不使用患側手,因此大大提升了使用患側肢體的動機與機會,進而增進上肢的使用頻率,透過重複及大量的練習,訓練患者手的動作功能!

侷限誘發

難度適當的治療目標與訓練

每個中風患者動作能力皆不相同,職能治療師經過評估後會設計適合透過練習功能性的動作訓練,比起重複且單一的動作,有目的性功能性活動更能增進患者的動作能力

例如倒水、擦桌子,針對患者目前的治療進度調整難易度,設定適度的挑戰與目標,一點一滴地慢慢回復生活的獨立性!

20180311093455 32

日常生活主動使用患側手

事實上生活處處都是復健訓練的機會。職能治療師透過活動分析與調整,就能讓患者盡量使用患側肢體,透過參與日常生活,增進受傷的大腦與肢體感覺動作的連結,一點一滴地慢慢恢復患側肢體的動作功能。

20180311093433 16

中風討論社團LINE社群腦中風復健照護交流

中風復健這樣做,提升自我照顧力

中風復健這樣做提升自我照顧力
該如何掌握復健運動的原則,進而恢復病患失去的日常生活功能?
該如何調整中風後生活?該如何調適身心才能在照顧時減少負擔?
本書結合臨床上的動作、語言、認知、飲食、心理上等復健原則
提供復健照顧觀念以及操作範例,跟著做就能逐步恢復身體機能!
博客來:[圖解&影音]中風復健這樣做,提升自我照顧力
腦中風的復健治療與照護

參考資料:

  • 李佳宜, 林克忠, 吳菁宜, 連倚南, & 許美慧. (2006). 改良式侷限誘發動作治療於輕中度腦中風患者之成效: 運動學分析之研究. 職能治療學會雜誌, 24, 25-35.
  • Home-based constraint-induced movement therapy for patients with upper limb dysfunction after stroke (HOMECIMT): a cluster-randomised, controlled trial
  • Kwakkel, G., Veerbeek, J. M., van Wegen, E. E., & Wolf, S. L. (2015). Constraint-induced movement therapy after stroke. The Lancet Neurology14(2), 224-234.

圖片來源:

  • Home-based constraint-induced movement therapy for patients with upper limb dysfunction after stroke (HOMECIMT): a cluster-randomised, controlled trial
  • http://physio4you.co.uk/cimt
  • https://youtu.be/2FtHcorYPiY
  • http://agelessphysio.com/what-are-major-determinants-in-stroke-recovery-and-future-directions-in-physiotherapy-management/
  • https://www.uab.edu/cas/psychology/research/faculty-research/collaborative-initiatives
  • https://neenahsatellite.com/15429/student-life/creative-writing/magazines/effectiveness-of-cimt/
  • https://www.pinterest.co.uk/pin/573646071261862754/
  • https://youtu.be/OsRP_GClY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