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傷植物人復健!感覺刺激改善病人意識狀態,幫助昏迷患者甦醒!

植物人也要復健!感覺刺激改善意識狀態幫助昏迷的人醒來!

嚴重腦部受傷、腦中風可能影響病人的意識,甚至昏迷不醒變成植物人,醫學上通常會用昏迷指數來表示患者目前的意識形態,目前已經有許多研究指出,感覺刺激可以提升在昏迷狀態提升注意力與警醒度,幫助患者早日甦醒!

昏迷的程度

昏迷也是有程度分級的,也就是新聞上常聽到的昏迷指數,依據三大反應(眼睛、語言、動作)將意識分為3~15分,詳細的評估標準可以參考:格拉斯哥昏迷指數(Glasgow Coma Scale)

昏迷不是睡著了,而是一種意識障礙!

昏迷的植物人沒有辦法說話,做出動作,因此很多人會誤以為他們是睡著了,但其實他們並沒有進入睡眠狀態(睡眠週期),一般人睡著後還是能夠接受大部分的外界環境刺激,受到呼喚或是刺激後,還是能夠自己醒來。

而昏迷則是一種大腦神經受損後產生的意識障礙,可能只剩下對於一些痛覺或觸覺刺激有簡單的反射動作。

昏迷時的感覺刺激

過去研究指出給予昏迷的患者特定的感覺刺激,有助於大腦神經啟動修復的機制,幫助意識的恢復,例如輕觸、說話、音樂、肢體運動等方式。

呼喚

可以在耳邊呼喊患者的名字,患者對於一些自己熟悉的聲音可能還是會有反應的,除此之外還可以說說自己與患者之間的故事,讓患者能夠多回想

觸摸

可以輕輕撫摸手腳、臉龐,或是不同質地的毛巾、衣料、毛刷物品等輕刷,在開始之前可以先和家人說話,打個招呼:「嘿~現在用毛巾幫你擦擦臉唷,舒服嗎?溫度還可以嗎?」告訴他現在外界環境的情況,會幫助他大腦改善處裡接收感覺訊息的能力。

音樂

也可以放一些患者過去有興趣的音樂,但不是24小時連續放送,這樣就比較像是背景雜音了,在撥音樂以前也可以多和患者聊聊,在開始放音樂,陪他一起把歌聽完,可以幫助提升患者的警醒度。

肢體運動

被動關節運動是很好的運動刺激,全身上下關節的被動運動可以參考這篇:被動關節運動,除了單純的動動關節,也可以加入一些動作指令,例如說拍拍手、用手摸摸臉頰、摸摸肚子,都能夠幫助患者提升對於環境訊息的警醒度與注意力。

以上是一些簡單的感覺刺激的方式,希望對於家中有需要的朋友能有所幫助!

圖片來源:

參考資料:

  • Padilla, R., & Domina, A. (2016). Effectiveness of sensory stimulation to improve arousal and alertness of people in a coma or persistent vegetative state after traumatic brain injury: a systematic review. American Journal of Occupational Therapy, 70(3), 7003180030p1-7003180030p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