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取注意力 – 裝病?裝可憐?想吸引別人注意?

博取注意力 – 裝病?裝可憐?想吸引別人注意?
大家有過這種經驗嘛!?生病了,但你的另一伴卻對你不聞不問,沒有細心地照顧你、沒有幫忙處理家務等等。這時,你為了讓他能”感受”到自己是真的不舒服,便開始”放大”自己的病痛,或者開始哭泣,把事情”演得”很嚴重,目的就是希望讓他注意到你。
學生時期對於心儀的女生不知該怎麼辦,但又想讓她知道自己的存在,於是開始各種惡整計畫,目的就是要吸引對方注意。

「為什麼他/她就是沒有注意到我!?」
20171112145010 24

離開家鄉到外地工作,太久沒回家就會接到父母的電話,媽媽可能會說:「哎呀你老爸最近身體狀況不太好啊…時不時就跑醫院….」然後沒有把話說完,但就是暗示你該回家了。

這些行為就是 attention calling(博取注意力、引人注意)

意指故意用一些不恰當或者誇大的行為來換取對方的注意。
今天帶活動我問一位個案:「為什麼你這兩天都要把自己的簽名塗掉呢?這樣老師還要再去找你簽一次耶。」
(出席活動都要簽名紀錄)
女個案說:「喔~因為這樣你才會來找我啊!」
我:「…….」
只能說attention calling 的方式有千千萬萬種啊!

其實這樣的行為(意指attention calling),從小孩身上也看得到,應該說更為明顯。我們常看到大賣場裡,因為父母不買玩具給他,就在地上大哭大鬧死賴著不走的小孩吧? 或者國小教室裡,有調皮的孩子故意搗蛋作怪讓老師關切並吸引班上人的注意 (也有可能是真的調皮搗蛋XD)。

有些情節在生活中挺常見,這也許跟文化背景有關。我們華人從小就被教育要內斂、謹慎、自制、情緒要藏好等。所以到最後演變成要使用”這種方法”,來間接地表達自己的情緒。

職人小語
為什麼談attention calling ?也許在看這篇文章前,你不知道自己有這樣的行為,或者沒有”發現”這是一個不太適切的行為表現。
在小兒職能治療領域中,attention calling是屬於”行為問題”的一種,既然我們已經不是孩童,或許該學習,如何”直接”地表達情緒、表達自我,不要這麼”迂迴”、”拐彎抹角”、”用心良苦”,這樣人與人之間,會少一點隔閡,多一些顏色的。
從上面的例子來說,如果自己身體不舒服,對方卻不幫忙或者給予關心,這時你應該「直接表達需求」,而不是「悶著」不吭聲,心裡卻暗自想著「他應該要懂我」或者我不能隨便表示情緒,要矜持」,結果發現對方還真的不懂你,於是就想把症狀演得嚴重一點,讓對方注意。

記住,人與人是不同的個體,沒有人知道你在想什麼。如果長期使用這種方法,時間拉長後,你和別人的關係只會越來越遠;另外,相信大家一定聽過「放羊的孩子」,這樣的行為也會失去對方的信任的~
所以,直接說出自己的想法!!縮短你們之間的距離吧!!

圖片來源:

  • 網易漫畫新聞
  • http://taiphimhd.net/tai-phim/0067549-brrip-720p-hd-bluray-720p-puss-boots-the-three-diablos-2011-sub-viet.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