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台灣輔具暨長期照護大展 – 參觀心得 上

2017台灣輔具暨長期照護大展 – 參觀心得 上長期照護展,史上最大型的輔具暨長期照護大展今年搬到台中囉~只要是能夠幫助人活動、工作的裝置或產品都可以稱為輔具,就像近視族必戴的眼鏡,甚至是低頭族常用的懶人支架都算是!除了基本輪椅拐杖爬梯機以外,虛擬實境、3D列印及體感裝置都已經開始應用並展示在這次的輔具展囉!
還記得去年的輔具展是在花博的爭艷館,本來只要坐捷運就可以到達會場,今年只好坐高鐵了XD。交通費暴增啊!話說回來選在台中也好啦~全台南北做高鐵都是一小時,而且一下高鐵以後非常貼心還有接駁車!(當然是For年長者及行動不便的朋友

職能治療讓生活更獨立!

職能治療

欸~不過老實說我找逛了一陣子才找到職能治療區,不過身為一個職能治療師當然要私心把他排在最上面啦XD(迷之音:地圖也是一個很好的輔具喔^_<

至於甚麼是職能治療呢~大家可以點閱是我之前寫的文章,裡面也有我去年剪的影片唷:職能治療師帶你邊玩邊復健,恢復生活功能!(硬要置入XD)或是觀看今年公會老師特別拍的2017 ATLife臺灣輔具暨長期照護大展,職能治療介紹!

熱塑性副木固定患肢超簡單!

首先放在展場最前面的就是副木啦!

熱塑性副木固定患肢超簡單!

其實副木就是一種熱塑性的塑膠,也就是照片中白色有孔洞的那兩片,放在熱水箱中加熱到70度左右就會變軟,治療師會把變軟的副木材料放在人體部位上開始塑型,等到冷卻以後就會變成可固定受傷肢體的支架囉!

而今天展示的就是豎腕副木(Cock-up Splint),常用來固定手腕骨折、腕隧道症候群的患者,當然治療師想用來固定患者的腳、肩膀、脖子甚至是臉部都可以喔!今年公會直接把副木還有熱水箱搬到會場真是太有誠意啦XD

換上單手操作輔具,單手也可以很萬能!

如果你只剩下一支手,還可以剪指甲、切菜、塗果醬、削水果嘛!?

換上單手操作輔具,單手也可以很萬能!

很難想像吧?!事實上不論中風還是受傷意外截肢,有許多人真的只剩下一隻手,能夠輕鬆自如的操作,職能治療師就會建議上圖中,左上區的單手操作輔具幫助他們囉~

轉過身一看掛在牆上的還有其他更多的輔具,例如剛剛提過的各種副木,還有幫助下肢關節受傷的人撿東西的取物夾。

活到老想到腦,認知促進活動!

前陣子才有新聞,年長者長輩接受認知訓練之後,可以延緩失智失能,其中很大一部分就是靠職能治療師的認知促進活動。

活到老想到腦,認知促進活動!

另一邊的老師正在介紹可以利用一些簡單的桌遊、甚至是麻將!只要配合患者的狀況修改一下規則,就是職能治療師認知復健的好幫手唷!

如果還想更了解職能治療,這邊整理了各個職能治療師的粉絲專頁:【整理】職能治療相關臉書粉絲專頁,歡迎追蹤喔!

使用低溫熱塑材料,輔具親手DIY

使用低溫熱塑材料,輔具親手DIY

另一攤也有擺副木材料,不過比起臨床上常用的材料,這邊的副木比較適合作輔具,泡熱水以後比較軟,而且冷卻變硬的時間也比較長,所以連一般人都可以買來操作看看,失敗了重新泡熱水就可以了嘛XD

如上圖很多人手指功能已經不像一般人靈活了,但飯還是要吃的啊!所以透過副木將湯匙、筷子改造,即使手指功能有受傷,仍然可以拿起筷子吃飯唷!

由於這種根據使用者需求而製作的輔具,太客製化無法量產,目前3D列印也還不夠普及,所以這種副木材質仍然是治療師設計輔具時的最佳夥伴,而且這家的材料顏色好美唷,要不是高鐵票燒太兇差點就手滑了啦XD

動健康 x 選輔具 – 物理治療師

物理治療今年可以說是聲勢浩大,斗大的標題還有裡面每個PT都解說的很棒,我看我也不用介紹太多啦~(欸

動健康 x 選輔具 – 物理治療師

開玩笑的XD

這次PT他的主題就是運動跟輔具啦~輔具的部分應該是辦講座,但我沒有去聽(哈哈,展場還有很多地方可以逛嘛)。

裡面把簡單的平衡評估設計成闖關小遊戲,例如單腳站、來回走、起立蹲下、還有不得不提的就是伸手取物竟然被改成拿手機自拍,真的還蠻有梗的耶!也就是伸手握住手機時的全身動態平衡,控制自己的自己的肢體不能跌倒,如果拍到的背景太窄或是其他項目不合格就可以獲得物理治療師的關心(衛教)唷!

體感遊戲讓你邊玩邊復健

有來過復健科治療室的朋友都知道,治療室裡的設備其實蠻無趣的,這家公司利用體感遊戲,設計適合用來復健的趣味遊戲,讓你復健就像打電動一樣!

體感遊戲讓你邊玩邊復健

老實說我已經關注他們蠻久的,哈哈,在早期他們似乎只有提供打太極等三款的遊戲,目前已經新增好幾十種囉!可以針對肩膀、手部、髖部等各個部位做訓練,也有配合居家治療師提供居家租賃的方案可以選擇噢!

20170726205551 44

目前來說,體感機針對手指的精細動作就比較難偵測,而這家的手套上就裝有彎曲感測器還有陀螺儀,可以偵測手指的精細動作還有翻掌,彌補了體感裝置上動作捕捉上的不足,連上電腦,一樣能夠藉由手指動作操作電腦的趣味遊戲噢!

20170726205552 85

這是同一家廠商的上肢復健裝置,經過特殊設計,他的握桿可以模擬轉開罐子、用鑰匙開門、拿杯子倒水等日常生活常用的手部動作,配合電腦遊戲,就好比真的在生活中復健訓練,比較好的優點是,你並不會因為沒拿好而摔破杯子xD

眼睛動一動,眼控滑鼠跟著動

你想要躺在床上用眼睛看就能操作電腦嗎?

接下來這家是職能治療師開的輔具店,會先提供專業的評估需求才會推薦適合的輔具,今天他們主打的眼控滑鼠可神奇了!

眼睛動一動,眼控滑鼠跟著動

筆電中間有放一個感測器,負責偵測眼球動作,只要連續看著電腦螢幕上的同一點超過三秒就算是點選,真的連頭都不用動,而且非常靈敏耶!

唯一的缺點大概就是眼睛更容易疲累吧(?)不過這對於失去口語動作能力又沒辦法的用手操作鍵盤的朋友倒是一大福音,只要透過眼控滑鼠打字就可與家人朋友做簡單的溝通囉!

20170726205554 59

下一家就是用頭來控制滑鼠游標,也就是我手上拿的頭戴式裝置,下面藍色的不是麥克風唷,是滑鼠按鍵!沒錯,是用嘴巴按滑鼠左右鍵的噢!

跟上面的眼控滑鼠聽起來的確沒有這麼炫啦,不過如果頭部控制能力還不錯的個案當然還是會建議使用頭控滑鼠噢。

溝通圖卡表達更便利

如果…現在馬上把你丟到非洲國家(驚!!!

當你發現身旁都沒有人可以理解你想說的話時,該怎麼辦呢?你會緊張、受挫、還是脾氣暴怒的大叫呢?

溝通圖卡表達更便利

圖卡!就是最棒的國際語言,許多的中風病人失去的口語表達的能力,也就是失語症,此時使用圖卡就可以幫助個案及家屬、照顧者做簡單的溝通,也可以適時的訓練語言,而下面兩款溝通輔具點選圖卡後,輔具就會直接幫你講出來唷!

上面的就是比較一般的圖卡機,而下面其實就是偽裝起來的ipad唷XD

比起軟體APP,認知或是動作能力較差的個案會推薦上面介面簡單的圖卡機,至於為什麼要在ipad上穿上盔甲呢,大概是因為這樣比較防摔吧(猜)

手語也可以即時翻譯!?

現在口語即時翻譯已經不稀奇了,但是手語的即時翻譯就很厲害吧!

手語也可以即時翻譯!?

北科大正在研發手語的翻譯手套,上面裝的正是剛剛才提過的彎曲度感應器,透過感應器所感測到的手部動作,對比軟體中的資料庫,就可以將手語表達的意思,即時呈現在手機上了欸!

呼吸肌也需要重訓

呼吸肌也需要重訓

接下來這個呼吸肌訓練器我也不是非常懂,很多病人例如肌肉萎縮症到最後連呼吸肌都可能會漸漸萎縮,所以呼吸肌肉群的訓練是很必要的,主要是管子裡設有阻力裝置,可以再吸氣或是吐氣時,訓練呼吸肌肉群的收縮強度。

打開你的手,動態伸展手套!

其實這張是偷第一天就有去的學長拍的照片,我第三天去就沒看到了(可能是眼殘

打開你的手,動態伸展手套!

這隻手套簡單說就是在手指背側有橡皮筋,可以幫助手指無法張開的個案,例如張力過高的中風病人或是伸指肌腱受傷的病人,他們有能力將手握緊,卻沒有力量將手指打開,就可以透過橡皮筋的拉力幫忙!

這是之前看他的影片介紹SaeboGlove Presentation,因為我去年也有用副木做了一個盜版的動態伸展手套,所以本來想去會會(觀摩)本尊(大誤),動態伸展副木 For CVA(再偷偷置入一次XD

QQ連結

剩下的還有一半的照片…請點最下面的下一篇連結XD

最後要先聲明一下!

以上這些純屬個人心得,如果真的有輔具的需求可以打電話去該區的輔具中心,或是詢問身邊的專業治療師。其實根本沒有最好的輔具,只有最適合你個人的輔具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