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風復健 – 好手帶壞手對嗎?

中風復健 - 好手帶壞手對嗎?

動作障礙是中風常見的後遺症,治療師常會教導好手帶壞手作為動作訓練,最近又有新聞說這是舊觀念,到底要不要好手帶壞手來做復健呢?

中風為什麼要好手帶壞手

中風後動作偏癱後患側肢體無力,所以過去的觀念會認為好手帶著壞手做運動,是會幫助壞手學動作,但這樣子的做法對動作復健本身效果是有限的,因為中風是腦神經受損的問題,患側腦沒有辦法控制患側手做出動作,如果都是由好手去帶的話,就沒有辦法又發出壞手的動作了!

所以以動作訓練來看的話,一般人好手帶壞手都只是把壞手抓起來動一動,這樣壞手都沒有練習都是好手在出力,確實是不利於動作訓練的。

但如果是兩隻手嘗試做同樣對稱性或鏡像的動作的話,例如說兩隻同時拍桌子做打鼓的動作、雙手鼓掌、持香拜拜動作等,是可以促進兩側大腦的溝通,幫助動作神經的恢復唷!也就是雙側動作訓練,更詳細的介紹可以參考之前寫的文章唷!

中風壞手沒有力量怎麼辦?

其實通常患者的壞手的動作並不是完全沒有,只是力量稍弱,沒有辦法把手臂抬起來而已,人的手臂其實肌肉骨頭加起來也是好幾公斤的!這時候比較理想的情況是家人可以稍微幫忙扶著手臂,減輕患者壞手的負擔並鼓勵患者自己出力,這時候患者可以專注於壞手的動作表現,以下舉一個日常生活中常用的動作來說明

伸手取物的練習

伸手取物是上肢最重要的動作之一,吃飯、刷牙、洗臉等最基本的日常活動都需要用手抓取物品來操作,家人該怎麼幫助患者訓練手臂的動作呢?

  1. 扶著上臂與前臂
  2. 照顧者要引導動作並鼓勵他自己出力
  3. 一手要去引導他將手指、手掌打開
  4. 注意身體坐姿不要歪掉

一開始也許有九成都是我們家人協助,但隨著慢慢練習鼓勵患者自己出力,我們協助的程度就會慢慢減少,漸漸讓患者練習手臂的動作,鼓勵患者手自己出力十分重要!

如果患者果自行訓練的話,好手可以帶壞手,但此時患者一定要專注於壞手的肢體動作,即便沒有力量,仍要想著壞手要和好手做一樣的動作,不是單純讓好手抓著壞手動一動就好了!

除了動作訓練,別忘了要保持關節的彈性!

好手帶壞手還有一個重要的目的,就是維持關節活動度。中風後動作障礙的問題不是只有手腳不聽使喚而已,偏癱的關節會因為太久沒動而慢慢沾黏,因此治療師也會建議患者要常做關節運動,如果家屬或旁人能夠協助做被動關節運動是最好的情況,詳細的做法可以參考之前整理的被動關節運動的文章,但患者自己也可以藉由好手帶壞手來做被動關節運動,預防關節變硬,保持關節的柔軟度來面對未來的動作訓練!

中風討論社團LINE社群腦中風復健照護交流

中風復健這樣做,提升自我照顧力

中風復健這樣做提升自我照顧力
該如何掌握復健運動的原則,進而恢復病患失去的日常生活功能?
該如何調整中風後生活?該如何調適身心才能在照顧時減少負擔?
本書結合臨床上的動作、語言、認知、飲食、心理上等復健原則
提供復健照顧觀念以及操作範例,跟著做就能逐步恢復身體機能!
博客來:[圖解&影音]中風復健這樣做,提升自我照顧力
腦中風的復健治療與照護
以下為提供中風自費一對一的復健單位,如有考慮都建議先打電話預約唷!

愛迪樂治療所

強生寓所

地址:台北市溫州街22巷8號
電話: 02-2369-5990
臉書:

影片來源:

  • https://youtu.be/rg4f7N-WlgE

圖片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