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食輔具 – 雙耳杯讓中風患者雙手一起動

進食輔具──雙耳杯讓中風患者雙手一起動

中風患者常有患側偏癱的後遺症,在日常活動上患者容易為了方便而只使用健側手,但這其實扼殺了患側動作恢復的可能,職能治療建議善用雙耳杯進食輔具,讓患側參與進食也是中風動作復健重要的一環!

每一個輔具背後,都有它的故事。

這次要說的故事,是發生在照護機構,一位婆婆在中風後亞急性期的照護,每天都由工作人員固定時間翻身擺位,治療師介入復健活動等等,在經過兩個月的復健訓練後,肩膀、手肘及下肢動開始有動作出現,婆婆可以在協助下自行翻身、移位、洗澡等部分生活自理,唯獨患側手的手部動作尚未恢復,僅能做出一點伸直,但沒有抓握動作(但已經恢復很快了!)。

職能就是日常生活中的大小事

除了日復一日的被動關節活動及動作誘發之外,似乎別無他法,再者目前也沒有較有效的抓握輔具可以訓練或提升功能(機械手我想過,成本較高)是安排動作恢復的優先順序,於是就發揮名偵探柯南的精神,抽絲剝繭由婆婆的日常生活中開始觀察,什麼是對她最重要、最想做好的事情。

 

經過觀察及訪談工作人員後,發現婆婆非常喜歡吃東西、甜食、飲料(俗話說的:口慾很強),吃東西可以說是她的「職能」,但是因中風後都以健側手在拿湯匙吃飯,任由患側手在旁休息,在協助才能靠患手輕微扶住碗公,而在吃點心的時間,若單用好手去挖塑膠杯內的豆花也是有點卡卡der,再加上當下沒放桌板就沒辦法支撐豆花杯了……此時治療師靈機一動,立刻手刀上網買了一款輔具……

 

「雙耳杯」!!(請自行配上多拉A夢的道具聲)

20200311114225 60

職能治療師幫助中風患者恢復功能

這款雙耳杯會比兒童的學習杯還高,握把空間較大,因此可以讓婆婆伸進至少三根手指,並以大拇指固定杯緣,並用些微張力及肌力(後來手腕及手指稍微有力)可托    住雙耳杯,除了可以用雙手持杯喝水之外,也可以將豆花類的流質點心倒入雙耳杯,左手持杯、右手拿湯匙「自食其力」(我的國文老師應該會哭),達成進食上的完全獨立,也可以完成她的職能。

請參閱:中風復健好手也要一起動!?

20200311114024 2420200311114028 37

結語:有時候復健的重點不在於要完全恢復個案的肢體動作,透過輔具支持或是活動代償也可達成同樣的效果,若能搭配個案的職能就更好囉!

 

*非業配文,若有需要可輸入「雙耳杯」搜尋